首页
>古荥镇政务服务网>街道简介
古荥镇简介

古荥镇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北郊惠济区西北部,距市中心15公里,向东8公里接107国道,向南2公里即到连霍高速公路沟赵站。古荥镇西接荥阳广武镇,北滨黄河,东接大河路办事处,南接高新技术开发区。古荥镇总面积77.7平方公里,北有黄河、中部有枯河(俗称砾石溪)、南部有索须河贯穿东西,引黄干渠贯穿南北。京广铁路、郑焦城际铁路纵贯南北,沿黄快速路、西北四环路、江山路、大河路、S314等道路四通八达。辖有古荥、纪公庙、张定邦、黄河桥、岭军峪、西山社区等11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5万余人,有汉、回等民族,多为汉族。

古荥镇地处中国地形二、三级阶梯过渡的典型地带,厚重的黄土高原与广袤的黄淮平原在此衔接,成为黄土高原的终点,也是黄河地上悬河的起点。奔流不息的黄河在此摆脱山地峡谷的束缚,进入一望无际的平原地带,滋养了这里的土地,孕育了绚烂多彩的早期华夏文明。

这里因水而兴,因水而荣。黄河与大运河,不仅促进了这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孕育了独特的水文化景观,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因此成为古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2008年,古荥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1处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西山遗址、荥阳故城、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敖仓城、纪信墓及碑刻、荥泽县城隍庙、黄河第一铁路桥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岔河遗址、郑庄遗址、大唐故赠安州都督郑府君碑、孔氏家庙、李氏民居、古荥公社影剧院、毛主席视察黄河旧址。另外还有一个“4A”级旅游景区——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

而今,这里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中心区域,倾力打造一个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商务度假、娱乐休闲和研学教育等文旅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示范区,一座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旅游并举的高品质宜居新城将会出现在大河南岸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大地上。

古荥镇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河南省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河南省科技兴农先进单位、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五好”乡镇党委、郑州市三十强乡镇、郑州市省会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郑州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先进集体、郑州市年度黄河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